全国家政服务行业从业资格查验系统官网_福建省家政服务行业从业资格查验系统
家政服务站将覆盖福州市鼓楼区所有社区

发布日期:0000-00-00 00:00:00 来源:

动动手指,手机下单,家政服务送上门。记者昨日获悉,鼓楼日前出台方案,通过培育龙头企业、做好家政员技能培训、打造线上与线下交易平台等举措,力争2018年底鼓楼区69个社区实现家政服务站全覆盖。

  家政服务业是惠民生、扩就业、促消费的重要行业。目前,鼓楼区率先在全市推出的“智慧家政”APP已推广到融侨锦江等18个社区,6家家政龙头企业落户鼓楼,“互联网+家政”的智慧家政模式正在铺开。

   

家政员接受培训 可享补贴

  鼓楼区家政服务业发展快,但存在企业主体规模小、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低、市场秩序不规范、行业自律性不高等短板。

  为了补齐民生短板,促进全区家政服务业规范化、标准化、规模化、连锁化发展,鼓楼区制定了《鼓楼区推进家政服务业补短板实施方案》。争取到2020年,新培育2个福州市知名家政服务品牌,培育1个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强、营业额超亿元的大型龙头企业,建立起覆盖全区的家政信息服务网络体系。

  方案明确,重点培育家政服务龙头企业,对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、省著名商标和通过商务部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的家政服务企业,区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60万元、10万元、1万元。

  在培训家政员技能和服务保障方面,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,按照相应技能等级给予每人500元~2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;鼓励企业组织家政员每年定期体检,2017年起区财政每年集中补助一次,鼓励企业为家政员购买家政服务职业责任险、家庭雇佣责任险、人身意外伤害险等,防范和化解风险。

  企业推动家政服务标准化建设,达到示范性标准的,由区财政给予每家5万元补贴。

  加强家政服务行业监管与诚信平台建设,完善家政服务行业诚信数据记录,探索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。

  打造家政服务业线下与线上交易平台,依托辖区内家政企业成熟的APP平台,通过吸引鼓楼辖区内家政企业进驻,整合各类优质家政服务资源,向会员企业提供技术支持,并对其进行规范管理,支持家政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,掌握全区乃至全市、全省家政服务大数据,追踪服务质量,并引导行业发展壮大。区财政给予项目不高于投资额30%的补助资金(最高不超过60万元)。

  提供补助资金 鼓励打造线上家政

  除了《鼓楼区推进家政服务业补短板实施方案》之外,鼓楼区《关于扶持鼓楼区家政服务企业的七条措施》(以下简称《七条措施》)及其实施细则,也明确了对规模以上家政服务企业、家政品牌企业、家政企业挂牌上市等的奖励规定。

  《七条措施》明确,2017年起,家政服务企业实现年营业额1000万元到3000万元(含3000万元),区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;实现年营业额3000万元到6000万元(含6000万元),区财政一次性奖励20万元;实现年营业额6000万元到8000万元(含8000万元),区财政一次性奖励30万元;实现年营业额8000万元到1亿元(含1亿元),区财政一次性奖励40万元;当年营业额在1亿元以上,区财政一次性奖励50万元。

  对获评全国“百强”、福建省“十强”的家政服务企业,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,区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;对获评全国“千户”、福建省“百佳”的家政服务企业,在市级奖励的基础上,区财政一次性奖励5万元。两项就高奖励其一。

  鼓楼支持家政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,并引导行业发展壮大。对企业打造家政服务信息化平台,区财政给予项目不高于投资额30%的补助资金(最高不超过60万元)。

上一篇:

下一篇:2017清洁行业家政员工技能大赛总决赛